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Hans-Uwe Simon 期刊:《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08-8-15 13:3:14
白细胞用“DNA弹弓”抵御细菌感染

美国和瑞士科学家近日研究揭示了嗜曙红细胞(eosinophil,白细胞的一种)帮助机体抵御细菌感染的机制。研究发现,嗜曙红细胞能被细菌激活,用类似“弹弓”的方式释放出线粒体DNA,创建成一张“网”捕获并杀死细菌。相关论文发表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上。

嗜曙红细胞仅占人体白细胞组成的1%-3%。此前,科学家已经知道它们有助于人体防御寄生虫,但对于其在免疫系统中的具体角色并不清楚。与其它种白细胞遍布全身不同,嗜曙红细胞只发现于消化道等特定区域。

之前的研究发现,在细菌感染时,嗜曙红细胞会分泌有毒颗粒蛋白,这些颗粒蛋白会杀死细菌。在最新的研究中,瑞士伯尔尼大学的Hans-Uwe Simon和美国犹他大学的Gerald J.Gleich及同事发现,当嗜曙红细胞受到细菌感染的刺激时,它们会如弹弓发射一般,快速分泌出线粒体DNA。线粒体DNA会绑定在颗粒蛋白上,形成一张能够捕获并杀死细菌的网。

不过,嗜曙红细胞释放的有毒蛋白并不总是对机体有益,它也会损伤附近的组织。比如某些种类的哮喘和克罗恩氏病就要归因于嗜曙红细胞。

研究人员希望能更多地了解嗜曙红细胞“发射”线粒体DNA的机制,他们推测,这种机制可能依赖于储存的能量,与植物释放花粉的方式类似。Gleich说:“这是一个吸引人的发现,线粒体DNA被发射出细胞的时间要短于1秒,但我们并不清楚嗜曙红细胞怎样能够如此快速地弹射出线粒体DNA。”(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