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伊丽娜·凯基斯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7-7 10:6:35
雄鼠睾丸可培育人类精子细胞

巴西科学家已经研制出了让雄性老鼠充当“人类精子代理生产商”的技术,如果人类男性患上不育症,无法提供精子生儿育女,那么他只需提供一颗自己的牙齿和借助一只老鼠的帮助,就能生育出一个生物学意义上的后代!

巴西圣保罗市罗杰·阿布德尔马西赫诊所和研究中心的女科学家伊丽娜·凯基斯说:“我们的研究显示,老鼠能够帮助生产人类的精子细胞。”凯基斯的早期研究成果已经刊登在《自然》(Nature)杂志上。

凯基斯称,他们有史以来第一次能让老鼠产出“人类精子”,堪称是科学史上的一项巨大突破。在让老鼠生产“人类精子”的实验中,凯基斯和她的同事们首先要从一名男性捐赠者的牙齿上提取一些“牙髓”——这是牙齿内部含有神经和血管的柔软组织,牙髓内富含干细胞。

凯基斯和她的同事从捐赠者“牙髓”中提取出干细胞后,将它们注射进了一些雄性老鼠的睾丸内。这些老鼠在不同的时间期限内被杀死,研究人员随后开始检查它们的睾丸,查看人体干细胞是否在这些老鼠的睾丸中幸存了下来。结果凯基斯震惊地发现,人体干细胞不仅在老鼠的睾丸中存活了下来,并且还成功地发展成了可以产生活跃精子的细胞!

如果科学家将这些通过老鼠“代理生产”的人类精子从老鼠睾丸中提取出来,这些精子完全可以用来对一枚捐赠卵子进行人工受精,受精胚胎从理论上说完全可以被植入代孕女性的子宫中怀孕生子!这一科学发现意味着一个不育男子将来如果想要生儿育女的话,他只需要“捐献”一颗自己的牙齿,并签署文件同意让一只雄性老鼠帮他“代理生产精子”,那么他就可以实现自己的生儿育女梦,拥有一个和自己具有血缘关系的后代!

不过,让老鼠“代理生产精子”的技术也引发了巨大的伦理争议。一些人还担心,由于人类精子是在老鼠睾丸内发育出来的,它们是否会染上老鼠的基因?如果这样的话,通过这种精子生育的孩子将成为某种“混血”产物!(来源:现代快报 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