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Giulio Pasinetti 期刊:《神经科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7-4 13:31:44
葡萄籽萃取物可延缓早老性痴呆

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从葡萄籽中获得的葡萄籽多酚萃取物,能减少患早老性痴呆症(阿尔茨海默氏症)实验鼠脑部贝塔淀粉样蛋白斑块的形成,并有助于延缓患病老鼠记忆力减退。

许多研究已证明,大脑中贝塔淀粉样蛋白大量积聚是早老性痴呆症发病的直接原因。美国西奈山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神经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报告说,他们给已经出现早老性痴呆症症状的实验鼠分别喂食葡萄籽多酚萃取物和安慰剂,结果发现,几个月后,前者记忆力衰退的现象明显弱于后者。

多酚类物质是一种抗氧化剂,自然存在于葡萄酒、茶叶、巧克力和一些水果和蔬菜中。此前的研究显示,红葡萄酒中的多酚物质也可减少人体内贝塔淀粉样蛋白的分泌和堆积,西奈山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帕西内蒂指出,饮酒对代谢紊乱者和心血管病患者具有潜在的风险,为避免这一风险,由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尝试用葡萄籽多酚萃取物进行实验。

研究人员每天给实验鼠定量喂食葡萄籽多酚萃取物,用量相当于一至两杯红酒中所含的多酚物质。5个月后,这些实验鼠大脑内的贝塔淀粉样蛋白斑块比服用安慰剂的对照组实验鼠减少30%至50%。在随后进行的与记忆力有关的认知测试中,服用葡萄籽多酚萃取物的实验鼠的表现明显好于对照组老鼠。(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