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Stuart K. Kim 期刊:《细胞》 发布时间:2008-7-29 14:54:44
动物老化速度或可从基因上控制

英国《金融时报》7月29日报道称,《细胞》(Cell)杂志上周刊登的一项研究提出了减缓甚至扭转衰老过程的新可能性。

该研究显示,动物变老是由遗传学原因而非组织受损造成的。科学家们传统上认为,老化是细胞和组织长期磨损和破裂的必然结果,毒素、电离辐射、疾病和压力都会促使动物衰老和死亡。

现在,由斯坦福大学的斯图尔特·金带领的一个小组,正在对微小的线虫展开研究。他们发现,一种被称为ELT-3的生物学开关能够启动数百个涉及老化过程的基因,而当线虫变老时,ELT-3变得更加丰富。

科学家们尝试人为使这些线虫变老。他们让线虫受到热和辐射等压力,但是这些都不能对涉及老化过程的基因产生影响。金因此得出结论:越老的动物,其ELT-3的丰富度越高,而这是控制机制出错的结果。他称这种现象为“发育漂变”。

报道指出,如果老化不是化学过程造成的灾难结果,而是由于控制它的基因发生了改变,那么从理论上说,在任何水平上,老化速度都可以被减缓甚至停止。但是金还不能确定,发育漂变是否也出现在人类身上。(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