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Sabine Bahn 期刊:《分子与细胞蛋白质组学》 发布时间:2008-7-16 15:17:31
某蛋白可作精神分裂症风险标记

研究者报道,一项最新的蛋白质组研究在免疫细胞中发现了一种蛋白质,它有可能成为一种可靠的精神分裂症患病风险标记物。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严重而又很复杂的精神疾病,大约有1%的人受到这种疾病困扰。目前的诊断依赖于临床面诊的主观判断以及对不明确症状的评估,这往往会造成诊断和治疗的延误。因此,生物标记物有可能成为指示精神分裂症患病风险和发病的有效诊断手段。

Sabine Bahn及其同事希望在血液中找到可以用于诊断精神分裂症的一种“蛋白质指纹印迹”。他们用质谱比较了精神分裂症患者和正常人的蛋白质谱,鉴定出两个发生显著变化的峰值。经过鉴定,这两种蛋白质都是α-防御素,这是一种先天免疫应答反应中用于杀灭微生物和病毒的蛋白质。

Sabine Bahn及其同事通过检测α-防御素在21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对比组(其中一个已经确诊患病而另一个没有)的血液中的水平来验证他们的发现。在这些对比组中,与对照者相比,所有确诊患者的α-防御素水平都有显著升高。在一些刚刚诊断出的患者中也发现了这种变化,这说明高水平的α-防御素不是由药物或疾病的发展进程引起的。

由于患者对比组中的两个人都有α-防御素升高的情况,所以这种蛋白质不能指示发病情况,但是研究者们认为,它们可以作为一种评价精神分裂症患病风险的有效而简易的标记物。他们认为,开发一种灵敏、特异的精神分裂症血液检测方法还需要更多的标记物。相关论文发表在《分子与细胞蛋白质组学》(Molecular & Cellular Proteomics)上。(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