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Kevin Schawinski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6-15 10:41:5
观测10亿光年外濒死恒星闪光

死亡恒星的闪光

北京时间6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首次观测到濒死恒星在爆炸前一刻内部产生的闪光,这让科学家对超新星的形成过程有了独特的了解。最新一期《科学》杂志公布了这一最新研究结果。

据实施这项研究的天文学家介绍,这颗超大红色恒星的质量是太阳的500倍,在它的核心崩裂,致命冲击波完全将其吞噬后,这颗恒星也随之土崩瓦解。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报告说,在此之前,科学家只能观测到这种爆炸的余辉,爆炸会点亮多个星系,科学家根本不知道究竟是哪一颗恒星爆炸。

领导此项研究的英国牛津大学天文学家凯文·沙温斯基(Kevin Schawinski)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前所未有清晰地目睹了一颗超大质量恒星狂暴死亡的过程,这颗恒星所处的星系几乎距地球10亿光年远。当时,超新星的强大冲击波靠近恒星的表面,接着将其撕成两半。”一光年是指光在一年里传播的距离。

研究人员在研究中使用了一颗卫星传回的图片,这颗卫星指向地面望远镜过去曾观测到超新星的位置。超新星是恒星爆炸后形成的。研究人员原本认为,濒死恒星内部发出的第一缕闪光只能从太空的紫外光中才能发现。参加研究的牛津大学天文学家斯蒂芬·朱斯塔姆(Stephen Justham)说,在卫星拍摄到一次历时7小时闪光的照片后,研究人员细致研究了夏威夷太空望远镜拍摄的数据,确认超新星是在同一位置上形成的。

朱斯塔姆说:“闪光是在恒星爆裂前数小时开始出现的。冲击波在恒星中穿行的过程,说明了这颗恒星的大小,以及它生命最后瞬间的内部状况。闪光持续时间越久,恒星就越大。”研究人员表示,了解一颗恒星的内部状况至关重要,因为通常情况下,恒星核心的作用堪比核反应堆,产生的热量和压力会使恒星闪闪发光,长期保持稳定。当这些超大质量恒星的核心耗尽燃料,它们即会崩溃,发出冲击波,以每小时2000万英里的速度向表面扩散,产生一个亮度是太阳十亿倍的大火球。

超新星将会不断冲击重物质场,重物质场喷涌着大量的镍、金、铁等,因此,深入了解这些领域还有助于一窥地球形成之秘密。地球的恒星体积相对较小,所以,一旦它在40亿年左右到达生命终点时,它会膨胀起来,使外面的几层脱落,剩余的几层则会慢慢冷却,这一过程将持续很长时间。沙温斯基说:“地球上大多数重元素都形成于恒星内部。如果没有超新星,那么可能就不会存在形成陆地的原料。超新星在太阳形成前的遥远过去产生了所有这些种元素。”(来源:新浪科技 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