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塔德鲁兹·卡维茨 期刊:《进化》 发布时间:2008-6-11 10:9:36
“愚蠢”的苍蝇更长寿

瑞士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不要想方设法让自己变得聪明,如果你希望自己长寿的话,无知倒是一份天赐之福。至少对苍蝇来说是这样。

洛桑大学的科学家塔德鲁兹·卡维茨和乔普·伯格称,他们已经发现了“苍蝇变聪明和它们寿命之间的不利联系。”该结论发表于《进化》(Evolution)杂志上,这项结果是他们研究项目的一部分。研究人员把瑞士西北捕到区巴塞尔的苍蝇分为两组,一组让它们处于自然状态,另一组则通过巴浦洛夫方法让它们变聪明,例如与特殊食物或者经历相关的嗅觉和味觉。

经过30到40的繁衍代之后,这些方法显然让苍蝇学到了更多,它们的记忆时间也更长了。但是,研究结果却发现,处于自然状态的苍蝇比那些“聪明”苍蝇的平均寿命要长。笨苍蝇的平均寿命为80天到85天,而不是通常的50到60天。

科学家们说:“换句话说,苍蝇越聪明,寿命越短。”最可能的解释是神经活性的增加消弱了苍蝇的生命保障系统。他们说:“它解释了为什么和大多数其它动物一样,苍蝇的神经能力很难开发。”(来源:新浪科技 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