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ichael S. Kramer 期刊:《普通精神病学文献》 发布时间:2008-5-7 17:56:16
母乳喂养孩子更聪明

加拿大和白俄罗斯研究人员日前宣布,通过实验发现,母乳喂养的孩子比那些非母乳喂养的孩子更聪明。

加拿大麦基尔大学迈克尔·克拉默领导的科学家联合研究小组对白俄罗斯的14000名婴儿进行随机分组,其中近一半婴儿的母亲被鼓励只用母乳长期喂养孩子,而其余婴儿的母亲则没有受到特别的提示。

研究人员指出,鼓励母乳喂养,对母亲产生明显效果。例如,在3个月的时候,被鼓励组中只用母乳喂养比例达73%,比另外一组高出7倍。同时,被鼓励组母亲用母乳喂养孩子的平均时间要比后者长,且孩子吃配方奶粉的次数也较少。

研究人员通过近6年半的跟踪观察发现,被鼓励组母亲培养的孩子平均智商要比另一组高出5%,同时前者学业表现也要比后者好。该结论发表在美国《普通精神病学文献》(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杂志上。

在此之前的其他研究也表明,母乳喂养对孩子的好处很多,如减少耳朵、肠胃感染等,同时有助于孩子的大脑和智力发展。但研究人员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母乳喂养与孩子智力发育之间的具体关联机理。(来源:新华网 陈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