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奥利弗·伯曼 期刊:《英国皇家学会学报》 发布时间:2008-5-27 10:0:13
动物会像人一样患上忧郁症

英国的科学家日前称,他们最近在一项研究中发现,动物其实和人类一样也会出现情绪失落,有时甚至会演化成非常严重的忧郁症,并且需要进行药物治疗。

动物会像人类一样情绪低落

在最新一期出版的《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兽医学院的科学家们表示,新的研究发现意味动物可能有一种消极的情绪状态,甚至是忧郁症。通过研究老鼠在不同的住宿条件下对失去奖赏和获得奖赏所做出的反应,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科学家们依据人类心理学研究中使用的方法,找到了 “一种测量动物情绪状态的新方法”。研究显示,与住宿条件“优越”的老鼠相比,标准住宿条件下的老鼠对失去预期食物奖赏的反应更为强烈。

研究人员称,人对失去奖赏比获得奖赏更为敏感,而情绪低落的人则对这种失去尤为敏感。研究小组先将标准住宿条件下的老鼠放到较差的住宿条件中,结果发现相比住宿条件优越的老鼠,它们对意料外的食物奖赏损失更为敏感。布里斯托尔大学行为生物学中心的奥利弗•伯曼、理查得•帕克、利兹•保罗和迈克• 蒙德尔表示,该研究是动物情绪和福利的一项重要的新指示剂。蒙德尔教授说:“动物情绪研究是一个新兴领域,其研究科目涵盖了神经科学到动物福利研究。尽管我们无法确切地知道其它动物的感受,但是我们已经拥有了可以间接测量动物情绪和福利的改进方法。”

5%猫狗需服用抗抑郁药

科学家们表示,在过去5年里,动物服用抗抑郁药的数字一直在增长。理查得•帕克透露,几年前,他治疗的动物当中只有不超过1%需要服用抗抑郁药,但是现在,在他诊所接受治疗的8000只猫和狗当中,有5%需要服用抗抑郁药。理查得•帕克表示,动物抑郁的主要表现包括无精打采,不爱活动,食欲减退,甚至脾气暴躁,连以往最喜欢的活动也无法使它们高兴起来。事实上,有一些患抑郁症的宠物行为太过异常,必须通过服用调整行为的药物加以治疗,否则它们将面临被抛弃甚至被人道毁灭的危险。理查得•帕克表示,通常出现抑郁症状的宠物,在接受6周至3个月的服药疗程之后,情况就会出现好转。

几年前,鲍勃•斯图尔特所养的宠物猫“运气”突然变得像小豹子一般脾气暴躁,经常在家里搞破坏,使得斯图尔特几乎想把“运气”扔掉。后来,斯图尔特带“运气”到宠物诊所接受治疗,并且按照医生的嘱咐坚持每天给“运气”服用一种带鱼味的抗抑郁药氟西汀。如今,“运气”又变得像从前一样乖巧安静。与此同时,英国也开始兴起治疗宠物抑郁症的风潮。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伦敦一只12岁的宠物猫最近在折断尾巴后变得焦躁不安,而且胃口大减,兽医经过诊断认为这只猫出现“愤怒管理问题”,于是开了一些抗抑郁药百忧解给它吃。主人反映,猫在服药5个月后情况大为改善,变得像从前一样活泼可爱。

有助于研究人类性格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