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Fengtang Yang等 期刊:《BMC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5-26 15:3:11
皮翼目和攀鼩目动物为“近亲”

确定现生的哺乳动物中哪一个类群与灵长目亲缘关系最近对于人类学和基因组学研究意义重大。但长期以来,形态学研究和分子系统学研究对这个问题一直争论不休,并没有取得一致的结论。有人认为攀鼩目(树鼩)与灵长目亲缘关系最近,也有人认为皮翼目(猫猴)是灵长目最近的“亲戚”,还有人认为攀鼩目(树鼩)与皮翼目(猫猴)是近亲。

日前,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细胞库通过与英国剑桥大学、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泰国Khon Kaen大学和英国Wellcome Trust Sanger研究所等合作,利用染色体涂色技术,首次建立了人与马来亚猫猴(皮翼目中仅有的两个现生种之一)的染色体同源性图谱,并在比较分析中发现了一个马来亚猫猴与树鼩特有的衍生染色体特征。这个特征支持皮翼目与攀鼩目为单系起源的姐妹群,即皮翼目与攀鼩目,而不是与灵长目有较近的亲缘关系。

研究结果于2008年5月正式发表在国际期刊《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生物学》(BMC Biology)上。BMC Biology在发表该研究结果的同时,也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Martin RD: Colugos: obscure mammals glide into the evolutionary limelight, http://jbiol.com/content/7/4/13)。(来源: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