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mitri Tymoczko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4-23 15:19:49
新方法能量化音乐的几何结构

科学家展示的一种音乐模型图形

近日科学家们通过长时间的研究发现,音乐也具有令人惊讶的几何结构,音乐和数学之间具有一种神奇的关系。

音乐与数学的关系——这是一个几个世纪以来曾经使无数学者为之着迷的话题。据记载,两千多年前,毕达哥拉斯就发现令人愉悦的音乐可以用简单的数学比率来表示,但是直到今天,科学家们才通过现代科学技术发现了它们之间神奇的数学关系。

据研究者介绍,中世纪的时候就出现过所谓的“音乐宇宙空间”或者“音乐天体理论”。认为每个天体的运动,包括太阳、月亮、行星等都可以看作是音乐的一个元素,虽然人类无法听见,但是人类和它们和谐的依存着。于是,佛罗里达州立大学音乐教授考兰德, 耶鲁大学的兰丘教授和普林斯顿大学的德米特里教授,以“音乐天体理论为基础”,利用高深的数学模型,设计了出一种新的方式,对音乐进行分析归类。

他们将成果发表于4月18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上,他们提出了所谓的“几何音乐理论” ,把音乐语言转换几何图形。他们把音符元素,像“和音”、“旋律”等进行分类。采取序列的注释,加以分类,相同的类型归为“同类家族” ,同类的家族元素再用复杂的几何结构来表示,类似于高中几乎用“X”“Y”坐标的形式表示一样。不同类型的分类,产生不同的几何空间。同时也反映了音乐家数百年来用不同的方法理解自己的音乐。这一成果,将使得研究者以更深和更令人满意的方式,去分析和理解音乐的奥秘。

据称,这是一种全新的量化音乐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分析和比较很多种西方音乐(或许一些非西方音乐),因为该方法侧重于西方风格的音乐概念,像"和音" 等音乐元素,并不是所有的音乐中都存在。这种方法可以对过去的音乐理论进行合并,使音乐融为数学的形式。研究者称,音乐的空间形式是清晰的,这种几何学的空间形式将帮忙人们更好地理解音乐,概念化的音乐可以让你能够完成之前无法完成的事情。依靠这种看得见的音乐空间结构,你可以创造出新的音乐手法和手段,你可以用直观的理念来改变传统的音乐的授课方式。而且,不同的音乐理念可以用逻辑的结构联系起来,音乐的历史变成了探索不同对称性和几何形状的过程。用这种方法,音乐家把他们的手头的工作转换成了数学上的数学本质问题。用几何模型来定位音乐元素的方法,将可以帮忙音乐家查找并发现更多未知的音乐元素。用数学模型来分析音乐也为不同音乐风格之间的融合提供了一种可能性。但他们称,这种方法对某些音乐,如摇滚乐效果并不明显,并不能清晰区别它们。(来源:搜狐科学 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