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叶阳等 期刊:《化学与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3-23 22:46:11
苦瓜降糖研究取得新进展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科研人员与澳大利亚伽尔文(Garvan)医学研究所合作,从苦瓜中发现了数个具有治疗糖尿病应用前景的活性化合物成分。双方共同的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细胞》出版社期刊《化学与生物学》(Chemistry & Biology)杂志上。

苦瓜作为中药使用已有数百年历史。近代对苦瓜化学成分及其药理活性的研究颇多,但其中主要的降糖活性化学物质及其作用机理一直未明确。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叶阳课题组通过多年探索,从苦瓜中分离和鉴定了一系列新的天然化学成分,并与伽尔文研究所合作,在细胞和动物水平上首次明确了这些天然成分具有降低血糖的活性。科学家推测这些化合物在细胞中是通过一条新型信号通路起作用的,进一步发现这条信号通路将对发现研究治疗糖尿病的新途径和发明治疗糖尿病新药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对化合物的降糖作用机制研究表明,这些化合物能激活体内与能量代谢相关的一个重要蛋白——单磷酸腺苷活化蛋白激酶(AMPK)。该蛋白具有调控人体能量代谢和促进葡萄糖摄取的作用。采取有效措施激活AMPK是2型糖尿病治疗的一个重要途径。

据悉,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伽尔文研究所已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对苦瓜的降糖治疗作用进行深入全面评价和作用机制研究。(来源:科学时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