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ichael Schillaci 期刊:《人类进化杂志》 发布时间:2008-3-20 11:15:50
古人类不只一次走出非洲

科学家一直认为,在大约5万年前上演的一次大规模移民过程中,早期现代人曾经离开非洲。但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另一支数量较少的人类种群——可能是一个不同的亚种——早在这之前就已离开非洲大陆。

论文作者、多伦多大学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迈克尔·斯基拉奇(Michael Schillaci)表示,今天的所有人类均与第二次走出非洲的早期现代人有血缘关系,一些“老家”在以色列、约旦、黎巴嫩、叙利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尼西亚的人,仍保留了与更早期“移民”相似的遗传特征。

斯基拉奇教授同样发现,更早期的“移民”与穴居人存在一些类似的遗传特征,穴居人离开非洲的时间要早于现代人,在此之后,他们在欧洲、西亚和中亚部分地区定居下来。他说:“他们可能是与穴居人有限杂交的‘副产品’,或者说与穴居人拥有年代更早的共同祖先。现代人和穴居人拥有一个共同的祖先,他们生活在大约50万年前的非洲。然而,穴居人是在欧洲完成进化的,而现代人则在非洲。”

为了进行这项研究,斯基拉奇通过比对头盖骨(头骨的一部分,大脑便被围在里面)尺寸对遗传相似性进行了计算。除了DNA测试外,研究人员通常利用头骨的测量尺寸确定古代人类种群之间的关系。研究过程中,斯基拉奇至少对28个早期现代人类和史前人类的化石进行了检验。他发现,来自中东的最早期个体与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尼西亚的最早期个体存在遗传相似性。所有现代人与欧洲人存在更多类似之处,他们生活在距今4万年至1万年前,也就是第二次走出非洲的移民潮之后。

斯基拉奇说:“最可能的解释是,第二次离开非洲的现代人是早期澳大利亚人的祖先,而大约5万年前离开非洲的移民则把欧洲当成了殖民地。”他指出,第一批走出非洲的现代人被后续的更大规模“移民”慢慢同化。基于这些发现,他断定第一批离开非洲的人很有可能是现代人的一个单独亚种。研究论文刊登在爱思唯尔期刊《人类进化杂志》(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上。

实际上,早期的研究也支持了斯基拉奇的论断。最近,考古学家在一个名为赫托的埃塞俄比亚村落发现了早期人类的个体化石。经过鉴定,这些化石的主人要比现代人更为强壮,他们的生存年代可追溯到15.4万年至16万年前。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体质人类学教授埃里克·特林库斯(Erik Trinkaus)认为,这篇新论文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分析报告”。但他同时也希望,应该对更多的化石进行同样的研究,同时利用更为准确的测量数据。特林库斯提醒说,斯基拉奇使用的相关化石样本存在一个巨大的时间缺口。在研究过程中,他忽视了其中一个最为早期的人类种群,也就是东南亚人类种群。“这个种群的化石年代要早于澳大利亚人化石,并且是唯一一个位于相关时期以色列人和印尼人之间的相关化石。除此之外,我们仍没有发现年代位于10万年至3万年前之间,来自黎凡特(位于中东地区)和澳大利亚的相关化石,因此也就无法确定那里可能发生过什么。”

对于斯基拉奇等人的研究,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学家、克里斯·斯特林格(Chris Stringer)教授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疑惑。他说:“这是一项非常有趣而且非常重要的研究,在很大程度上加深了我们对人类进化的了解。值得一提的是,它再次利用了一些研究人员之前发现的更多细节以及新的研究方式。确定的早期现代人化石样本似乎与以色列和非洲的早期智人极为相似,而不是世界其它地区的早期现代人。”

但斯特林格仍无法确信的是,埃塞尔比亚发现的化石和早期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个体能够提供有关一个新人类亚种的证据。他说,对史前人类的研究要抱着严格态度,这样才有可能得出更为可信的发现。(来源:新浪科技 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