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ike Lockwood 期刊:《皇家学会学报A》 发布时间:2008-3-19 2:49:43
全球变暖不是太阳惹的祸

太阳输出量的变化表明,太阳仅仅与地球平均温度和厄尔尼诺周期的变化有微小的联系。

(图片提供: Mike Lockwood/南安普敦大学)

不要以为近来的全球变暖都是太阳惹的祸。一项基于历史数据而非计算机模拟结果的新研究指出,我们的恒星在气候变化中所起的作用早已被其他因素远远超过,特别是由人类活动导致的温室气体在大气层中的积聚。

据美国《科学》杂志在线报道,毫无疑问,地球上的温暖气候要归功于太阳,但是我们的气候是其他许多因素——其中包括洋流、季风、冰雪覆盖总量甚至地球轨道和旋转的摇摆——达成的一个复杂而不稳定的平衡的产物。一个公认的事实是,地球气候在过去一个世纪中正在变得越来越热。大多数科学家认为,人类活动导致的二氧化碳、甲烷和其他温室气体的积聚是造成这一切的主要原因。研究显示,在工业化时代之前,太阳是气候变化的驱动因素,但是有一些研究人员怀疑,通过向地球输送更多的热量,太阳强度的变化是否依然在最近的全球变暖过程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

为了确定太阳辐射造成的影响,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家Mike Lockwood分析了从1955年至今的太阳月均输出量数据,其中包括太阳黑子、磁场活动以及宇宙射线变化情况。Lockwood同时将这些数据与地球平均温度记录,以及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导致的气候周期和大型火山爆发的大气效应等逐月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显示,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太阳活动仅仅对气候变化施加了极小的影响——只相当于温室气体和自然界气候周期产生的升温效应的3%。Lockwood和同事在最近的英国《皇家学会学报A》(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A)网络版上发表了有关这项研究的两篇论文。

Lockwood表示,他的研究方法的一个重要优势在于完全依赖真实的数据,而非计算机的模拟结果。他解释说:“气候讨论中经常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对于非专业人士而言,科学家使用的复杂模型往往难以让人理解,因此也就得不到他们的信任。”

英国牛津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家Dáithí Stone指出,Lockwood的研究工作“为全球气温升高是否由太阳亮度的变化所驱动提供了一个可靠的证明”。他说,这一结果表明,“基本上可以忽略太阳对全球变暖造成的影响”。(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