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an-Michael Peters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2-9 10:35:45
DNA链上存在基因“隔离墙”

包括日本科学家在内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Nature)杂志网络版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发现人类DNA(脱氧核糖核酸)链上存在约1.3万处“隔离墙”,这些“隔离墙”将相邻的不同基因隔开,使它们互不干扰。

基因记录了合成生命所必需的蛋白质遗传信息。人类共拥有约2.5万个基因,如果要让这些基因有序地发挥作用,就必须防止不同类型基因之间的相互干扰。所以科学家早就猜测,不同基因之间应存在某种“隔离墙”。

由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三菱综合研究所等机构的人员参与的这个国际研究小组全面分析了在DNA上发挥作用的蛋白质种类和它们所处的位置,最后将研究重点集中于一种名为“cohesin”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呈环状构造,DNA链就从这种蛋白质的中洞穿过。

科学家在人类DNA链上共找到约1.3万处由“cohesin”形成的“隔离墙”。如果科学家使这种“隔离墙”失效,则会出现原本不该发挥作用的基因开始发挥作用等异常现象。被“cohesin”分开的各个区域含有的基因数目从1个到30个不等。科学家认为,被这种蛋白质隔离的基因以区域为单位承担各自的遗传功能。(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