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Gordon Wallace 期刊:《自然—纳米技术》 发布时间:2008-2-27 4:30:14
石墨烯可在水中稳定分层

石墨烯是一种以碳原子为基础的纳米级超薄材料,具有非凡的电子学、热力学和力学性能。研究人员如今发现,在不需要任何传统化学稳定剂的情况下,石墨烯可以在水中稳定地分解分层。新成果在线发表在2月号的《自然—纳米技术》上,有望应用于可减少静电现象的涂层的研制。

石墨烯是由碳原子层叠加而成的超级薄膜,其厚度只相当于一个原子直径。这些碳原子层紧紧粘连在一起,形成大而无用的结构,但要让它们分离却是一件困难的事。现在,利用一种按顺序进行的化学反应,Gordon Wallace和Dan Li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由石墨形成的石墨烯层能够很好地被水解分离,而石墨是一种量大价廉的原始材料。

既没有使用高分子材料,也没有使用表面稳定剂,他们的方法最大化了石墨烯层的静电电荷,确保它们能互相抵制而不是堆积在一起。利用已成熟的以溶解为基础的技术,这种低成本方法可用于稳定的石墨烯胶体的大量生产,从而制造出导体薄膜。

除了作为抗静电涂层,这些材料还有望应用于柔性透明电子设备、高性能组件和纳米医学。(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