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Brendan Lee 期刊:《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08-2-25 10:51:57
Notch蛋白对形成骨和力量起关键作用

美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指导胚胎细胞分化的蛋白Notch对于人体骨和力量的形成起着关键作用。这一发现有助于为骨质疏松症等疾病提供更基础的认识。相关论文2月24日在线发表于《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上。

领导此次研究的是美国贝勒医学院的Brendan Lee教授。他表示,Notch刺激了造骨细胞(osteoblastic cells)的早期分化。而当敲除小鼠这些细胞中Notch的功能后,研究人员发现了骨质疏松症或骨的损失,与上了年纪的人的骨质疏松症类似。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敲除Notch后,造骨细胞能正常工作,但是破骨细胞(osteoclasts,主要功能是重吸收或移动骨质)的活性无法得到有效调节。研究人员表示,许多患有骨质疏松症的女性实际上遭遇的是类似的问题,即骨形成与骨重吸收之间的不平衡。结果是,虽然形成了足够的骨,但是重吸收的速率却反常地高,从而无法维持一个健康的骨骼。

研究人员表示,将来的研究将着重关注Notch功能的丧失对造骨细胞和破骨细胞间信号通路的干扰。这也意味着,Notch蛋白和相关细胞路径或许可作为药靶,以治疗某些类型的骨病。(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