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Valeria Edefonti 期刊:《国际癌症杂志》 发布时间:2008-2-23 16:58:39
肉食有助女性降低乳腺癌发病率

意大利研究人员发现,偏好肉食和奶制品的女性患乳腺癌几率较低,而偏好水果和蔬菜的女性患卵巢癌几率较低。这一研究结果发布在2月号的《国际癌症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上。

路透社2月22日说,意大利米兰大学研究人员瓦莱里娅·埃德冯蒂及其团队调查了3600名患乳腺癌或卵巢癌的女性以及3413名同龄健康女性的饮食习惯。

经过分析,研究人员按饮食习惯把她们归为4类群体。一类为“动物制品”偏好者,她们的饮食富含肉类、饱和脂肪以及锌、钙等矿物质;一类偏好“维生素和纤维”,食用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的食品较多;另一类偏好“不饱和脂肪”,食用鱼类和植物油等富含不饱和脂肪和维生素E的食品较多;最后一类则偏好“高淀粉”食品,摄入单糖、蔬菜蛋白和纳元素偏多。

埃德冯蒂及其研究小组发现,“动物制品”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几率较低,同时,相比维生素和纤维摄入量最少的女性,“维生素和纤维”组女性罹患卵巢癌的几率要低23%。

就饮食健康问题,专家通常建议,不过多食用未熟肉食和饱和脂肪,多食用蔬菜、水果、全麦食品和鱼类、坚果等富含不饱和脂肪的食品。(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