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刘健康等 期刊:《糖尿病学》 发布时间:2008-2-22 11:27:43
酸碱联手加速脂肪消耗

“将军肚”易长难消,原因就在于堆积起来的脂肪细胞难以消耗,还容易引起脂肪肝、糖尿病。最近,上海科学家研究发现两种化合物的组合能够使脂肪细胞内脂肪酸的消耗速度增加10倍,这项研究对减肥和糖尿病的防治都有重要意义。

最近,欧洲糖尿病研究学会会刊《糖尿病学》杂志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营养科学研究所刘健康研究组的一项科研成果,细胞实验结果显示,硫辛酸与乙酰肉碱按照约1∶1的比例使用,能使脂肪细胞中的脂肪酸氧化程度加快10倍。欧美《营养成分》网站也对这项研究作了详细报道。

脂肪细胞好像一个脂肪仓库,里面储藏了大量“燃料”:甘油三脂。线粒体是细胞中的能量工厂,将“燃料”转变为生物体活动所需的能量。乙酰肉碱好像一个勤劳的搬运工,一进入脂肪细胞,就赶紧把“燃料”往线粒体“工厂”运,而硫辛酸和乙酰肉碱联手,通过打通信号通路,在脂肪细胞中制造出大量线粒体。更多的“燃料”,运往更多开足马力的“工厂”,结果脂肪消耗的速度大大加快。

经过三年多实验研究,研究组已初步研究出其中机理。据悉,研究组已为该成果申请了专利,并准备开展更深入的动物及临床的研究。论文主要作者沈伟利博士告诉记者,大部分机体所需的肉碱成份来源于饮食中的肉类和奶制品,硫辛酸在肝和酵母中含量尤为丰富。通过该项研究表明,营养素进行合理配比可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因此,合理平衡饮食,可有效预防肥胖和糖尿病。另外,利用这一机理,开发高效安全的减肥和防治糖尿病保健食品或药品,也很有希望。(来源:文汇报 许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