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赖仞等 期刊:MCP 发布时间:2008-2-20 23:3:35
牛虻抗血栓分子机理研究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毒素研究室研究员赖仞领导的团队,通过对牛虻唾液腺分泌物中蛋白质和多肽的结构和药理功能进行系统研究,发现了多种抗血栓、抗血液凝固的多肽和蛋白质,以及免疫调节多肽和抗菌多肽。他们的研究结果很好地阐示了牛虻作为抗血栓药物的分子机制,为有效、标准化、安全地利用牛虻作为中药药物提供了坚实基础和依据。

据悉,牛虻是一种重要的牧业害虫,除了因为吸血造成的直接危害以外,还传播丝虫病等疾病。因此,对牛虻进行生物防治是实施绿色农牧产业的一项迫切需要。同时研究发现,牛虻体内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作为一种重要的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传统中药,尤其是作为抗血栓中药,它得到了广泛应用。

为解读牛虻作为抗血栓药物的分子机理,赖仞领导的研究团队采用生物化学、蛋白质组学和药理学相结合的研究手段,对牛虻唾液腺中的生物活性物质进行了较全面的研究,并从牛虻唾液腺中获得了新型抗血小板集聚因子、新型免疫抑制剂多肽、凝血酶抑制剂、抗凝血的丝氨基酸蛋白酶、纤维蛋白原水解酶、三个家族的抗菌肽、透明质酸酶、血管舒张因子、抗氧化的金属硫蛋白等九大类生物活性物质,为生物防治牛虻提供了大量的作用靶标,为设计安全有效的防治牛虻用药物和疫苗提供了基础。这些活性物质主要作用于宿主的心血管系统和免疫系统,发挥抗血液凝固、抗血栓和抗免疫排斥反应等作用。

更为重要的是,该研究揭示了虻虫(牛虻的中药材名)作为重要传统抗血栓中药的分子机制,并发现了多种作用于血液系统和免疫系统、具有潜在药用价值的先导结构分子,从而成功揭示了牛虻从其宿主获得血液的分子药理机制,以及解释了与其宿主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

目前,该研究团队正着手利用以牛虻为来源的生物活性物质来研究开发抗血栓和抗免疫排斥的药物。同时,他们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赞赏,并于近期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分子·细胞·蛋白质组学》(Molecular & Cellular Proteomics)上。(来源:科学时报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