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基因型与糖尿病猝死有关
 论文作者:Frederic Fumeron      期刊:《糖尿病护理》     发布时间:2008-1-4 16:44:16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法国研究者发现,胆固醇酯转化蛋白(CETP)TaqIB多态性与Ⅱ型糖尿病的猝死率有关。研究者说,糖尿病中猝死率升高部分是因为高密度脂蛋白(HDL)胆固醇水平降低,CETP在HDL代谢中起重要作用,可以逆转胆固醇的运输。这和其他的观察促使医生们密切关注CETP、CHD和糖尿病中猝死率之间的关系。

Frederic Fumeron博士说,这种多态性不能让我们将人群分为两群,即那些将会猝死的,和那些不会猝死的。我们发现44%猝死的人携带这种不好的基因型,但是35%带有这种基因型的人没有猝死。他接着说,尽管如此,这表明CEFP途径与Ⅱ型糖尿病患者的冠心病并发症有关。巴黎Xavier Bichat医学院的Fumeron博士及其同事在对3100名有高危心血管发病的糖尿病患者进行了基因型检测之后,得出这个结论。根据11月发表在《糖尿病护理》(Diabetes Care)杂志上的报道,B1B1纯合子比B2携带者冠心病发病率高,并且B1纯合子有较高的猝死率。

Fumeron博士继续说,这种基因型对于猝死的影响很明显,但是在心肌梗塞患者中也有相同的趋势。这种与发病率升高相关的B1等位基因,与CETP活性升高有关。因此,提示CETP抑制剂可能是一个治疗靶位,至少在这些高危患者中是这样。(来源:中国公众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