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认路能力受遗传基因影响
 论文作者:撒德·波尔克      期刊:《神经科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1-3 14:56:27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有些人常常抱怨自己记性差,认不清路,记不住陌生人的面孔。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人们对于长相和地点的识别能力会受到遗传基因的影响。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美国《神经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

美国密歇根大学撒德·波尔克博士及其同事对500多对同卵双胞胎和异卵双胞胎进行了研究。

研究人员让这些双胞胎们观看电脑屏幕上闪现的人物头像、地点、房屋、物体以及一些生造出来的单词,这些单词可以读却毫无意义。与此同时,研究人员对受试者进行大脑功能核磁共振扫描。扫描结果表明,在回忆面部和地点的时候,同卵双胞胎大脑活动模式的相似程度比异卵双胞胎更高,但是在物体和单词识别方面没有这样的区别。

研究人员指出,试验结果表明,人们对长相和地点的记忆能力可能受到遗传基因的影响;同时,与各种物体和生造词汇相比,人们更善于记忆长相和地点。

撒德·波尔克表示,人们对于长相和地点的识别能力,符合人类生存发展的需要,是在人类进化过程中逐渐选择进入遗传基因的。(来源:生命时报 陈宗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