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刘信力等 期刊:《PLoS计算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1-30 17:37:1
nAChR门控机制研究新进展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蒋华良研究员与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王希诚教授合作,指导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刘信力,对具有重要生理作用和临床研究意义的烟碱乙酰胆碱受体(nAChR)门控机制的力学基础进行了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

这一研究模拟了nAChR在细胞膜中的动力学行为,模拟体系包含蛋白质、磷脂双层和大量的水分子组成的复杂生物大分子系统,体系超过25万个原子。对系统进行了长达30纳秒的常规动力学模拟、简正分析和非平衡分子动力学模拟,在原子水平上观察到了离子通道的关闭和张开的全过程,揭示了该受体通道的门控机制,为神经科学基础研究和抗神经退行性疾病药物发现提供了重要线索。

在研究过程中,他们还首次发展了用于离子通道动力学行为研究的拉伸旋转分子动力学方法。该研究结果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计算生物学》(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2008年第1期上,并且被选为该期的封面文章。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属于著名的生物医学类期刊PLoS系列,也是计算生物学领域中最有影响的学术期刊之一。这一研究工作也为计算力学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提供了一个较好的范例。(来源: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