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Franky So 期刊:《应用物理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1-28 15:18:5
荧光聚合物有机光发射装置进展

由于有机光发射装置在平板显示和固态照明中的应用潜力,适用于大尺寸平板显示和固态应用且可在液体中加工处理的装置的研制更令人期待,这是由于其具有成本低、适用于大面积流水线式生产方式的特点。

欧美科学家基于耦合聚芴共聚物的荧光聚合物有机光发射装置的最新进展,讨论了电荷运输和电荷注入对装置性能的影响,此外还关注了磷光染色分散非耦合聚合有机光发射装置的最新进展。多数的耦合聚合物为高度无序材料,电荷的运输主要是电荷漂移完成。此外,由于存在化学杂质或者结构缺陷,电荷的运输受到限制而被进一步减缓。注入电子的费米能级与聚合物的最高占据态分子轨道(HOMO)或最低非占据态分子轨道(LUMO)之间的能级偏差将导致非欧姆联接,因而限制载荷注入。优化电荷运输和注入对于达到聚合有机光发射装置中的电荷平衡具有重要作用。制造聚合物有机光发射装置的另一个选择是使用基于磷光材料的非耦合聚合物。

目前最新的方法是通过将聚乙烯基咔唑(PVK)层参杂入电子运输发色团,以此来限制由于使用PVK基底导致显著的空穴电荷运输而造成系统中电荷的不平衡。

相关论文发表在《应用物理学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上。(科学新闻杂志 徐磊/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