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Sean P. S. Gulick 期刊:《自然—地球科学》 发布时间:2008-1-26 15:41:2
灭绝恐龙陨星坠海深度远超预期

650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曾撞击地球导致了恐龙灭绝。

北京时间1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650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曾撞击地球导致了恐龙以及地球上70%的物种灭绝。根据美国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这颗小行星坠入海洋的深度,远远超出了先前的预期,其释放出来的水蒸气量也比先前估计的高出6.5倍,这意味着恐龙灭绝时的气候比科学家想象的要更加潮湿。

这项研究成果1月13日在线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杂志上。该研究项目主要负责人、美国地球物理学家肖恩·古里克称,“奇科苏卢布”(Chicxulub)陨石坑是小行星撞击尤卡坦半岛沿岸形成的,绝大多数科学家们都认为这次撞击造成了“白垩纪·第三纪灭绝事件”,恐龙以及绝大部分地球生物都在此次事件中灭绝。最新的三维图像表明,小行星是在非常深的水域中着陆的,这个深度比科学家们之前假定的深度大得多,因而此次撞击向大气中释放出的水蒸汽量是之前猜测的水蒸汽量的6.5倍。此外,撞击地还有大量的蒸发岩,这种沉积岩富含硫,蒸发岩与水蒸汽反应生成硫酸盐悬浮微粒。

肖恩·古里克表示,大气中硫酸盐悬浮微粒浓度的增加会从两个方面使撞击更具杀伤力:一是改变气体,因为高层大气中的硫酸盐悬浮微粒会产生冷却效应;二是产生酸雨,因为水蒸汽有助于冲洗含有硫酸盐悬浮微粒的低层大气。早期研究表明,这两种效应可能均来自撞击,不过强度比较低。酸雨量的增加或许有助于解释,为何生活在暗礁和海洋表层的生物与大型脊椎动物一样,同时遭受到了严重影响。当酸雨落入水中,海洋的酸度就会因此而升高。有证明显示,对PH值变化适应力强的海洋有机体能够生存下来,而对PH值变化敏感的生物则无法幸存。古里克表示,大灭绝事件的产生还有可能受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例如,当小行星从天空中坠入地球时,大气会猛的变得炙热并散发出风暴性大火,这使得许多大型陆地动物在数小时或者数天内被烤干烧死 ;而渐变的气候变化和酸度变化则会对海洋造成更深远的影响。

最初,肖恩·古里克及其同事着手了解这个小行星的轨道,他们希望能从地表下这个陨石坑的结构中发现一些线索。古里克说:“我们发现,陨石坑的浅结构很可能是由撞击地,而不是小行星轨道造成的。”如果科学家们能够确定其轨道,就可以从中发现撞击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因为绝大多数有害的、冲击波加热的快速移动物体都可能是从撞击处沿撞击方向向外抛射出的。目前,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正运用计算机模型,在撞击处的陨石坑中寻找可能的线索,以确定出受撞击前地表面环境影响的小行星轨道。

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美国的地球物理学家们正在努力寻找导致恐龙灭绝的撞击线索。在尤卡坦半岛有一个大得惊人的陨石坑,直径大约有180公里。它就是闻名于世的“奇科苏卢布”陨石坑,它埋在数百米的沉积岩下面。当年地球上最大的动物恐龙为什么突然灭绝?相关的线索可能就藏在这个大坑里,因为世界一些地方独特的岩层,哪怕只有一毫米到几厘米厚,都有可能帮助研究人员破译恐龙灭绝这一神秘事件。可是,要把发生在6500万年前的事情正确无误地拼凑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研究人员现在已经清楚的是,有一块直径10至15公里的天体以惊人的速度坠入墨西哥湾。在过去的25年里,大部分的科学家相信,尽管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仍有争论,但陨石碰撞地球与这些物种的灭绝密切相关。不过,在研究人员能够宣布“奇科苏卢布”陨石是罪魁祸首之前,他们需要查清楚“奇科苏卢布”陨石究竟是如何撞向地球的。(来源:新浪科技 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