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王军等 期刊:《应用化学》 发布时间:2008-12-17 17:37:6
制出反应诱导的自分离催化剂

近日,南京工业大学王军教授及博士生冷炎等人完成的研究成果《基于杂多阴离子的离子液体:酯化体系中反应诱导的自分离催化剂》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杂志网上在线发表后,已收到全球10余家研究机构的论文索取函。该杂志论文评审人认为“研究结果将会同时引起催化和传统离子液体研究领域学者的关注”。

化工生产过程中,有80%%以上的化学品都要借助于催化技术。一般情况下,在炼油、石化等大宗化学品生产中用的多是“多相催化体系”;而精细化学品生产过程中用的多是“均相催化体系”。前者所用催化剂分离回用方便,但操作条件苛刻,反应速度慢;后者虽反应速度快,条件温和,但催化剂分离回用困难。兼两者优点并回避各自缺点的催化体系,是众多科学家和企业家共同期盼的目标。

王军课题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对杂多酸、分子筛等新催化材料的合成、改性及其应用进行了长期研究,发表了期刊论文120余篇,并申请发明专利8件(已获授权3件)。最近,他们创造性地将传统离子液体中的有机阳离子部分酸性功能化后,与常见的无机杂多阴离子反应,制备出基于杂多酸的有机—无机复合材料。这种全新的催化材料在一系列酯化反应中异乎寻常地表现出从均相到液固多相的催化体系转变现象,是一类反应诱导的自分离催化剂,且催化剂可经过滤简单分离后,不需再生就具有良好的反复使用性能。他们认为,新合成出的复合材料是一类在常温下呈固态的“非常规离子液体”,其特殊性质使之在诸多酯化反应中能表现出奇特的液固相转变现象,引导出高效绿色的酯化反应过程。

由于这种催化剂在整个反应过程中充分体现出均相和多相催化体系的优点,无毒无腐蚀性,量少,活性选择性极高,不需加入额外溶剂。更由于这种新催化材料中阴阳离子的高度可剪裁性,这项发现将给人们展示出宽阔的研究空间。(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