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ichael S. Strano 期刊:《自然—纳米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18 9:37:2
活细胞毒素纳米探测器问世

美国科学家最近开发出一个微型纳米探测器,能够探测活细胞中的致癌毒素或追踪癌症药物的效用。这是一个追踪身体内特定化学药物的全新工具。该研究成果发表在12月14日的《自然—纳米技术》杂志上。

研究人员把碳纳米管植入DNA分子内制成传感器,以便置入活细胞内。这种碳纳米管传感器可以探测多种特定的损害DNA的物质,比如某些毒素分子、自由基以及一些癌症化疗药物分子。它能定位这些分子在细胞内的准确位置,尤其对于过氧化氢这种氧化剂,其探测精度可以达到单个分子。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小组开发的传感器将成型的碳纳米管与DNA包裹在一起,使其能与细胞内损伤DNA的“代理”相结合。该传感器能发出可在近红外线光谱附近被探测到的荧光,因为人体组织在这个光谱内不会发光,纳米管因此显得很突出。

当传感器同细胞内的DNA相互作用时,光信号发生变化,这些变化能够帮助研究人员识别特定的分子。因为该传感器被涂在DNA内,它们能够被安全地注射进活细胞内。最终,细胞吞噬掉涂层表面的蛋白质,探测器就能“脱颖而出”。

这种细胞“探测器”可用于癌症患者的化疗监测,确保化疗药物有效发挥作用。研究人员解释说,有很多化疗药物都会对细胞内的DNA产生极强的破坏力,引发严重副作用,因此用这种“探测器”能帮助医生监测药物是否找对了目标———癌细胞。除此之外,它也能检测过氧化氢等氧化剂。(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