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aniel Margoliash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12-17 12:57:12
鸟类在睡梦中学习鸣唱

美国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睡梦对于鸟类记住那些新出现的歌曲来说是极其重要的。据介绍,鸟类大脑中负责学习的神经只有当鸟处于睡眠状态时才能活跃起来。《自然》杂志日前刊文对这一研究成果进行了完整介绍。

睡梦在记忆和学习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很久以前便已被科学家们所知晓,但他们对神经系统在夜间睡眠状态下的具体工作机制却知之甚少。而美国科学家开展这项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了查明,梦到底是如何帮助斑胸草雀(Taeniopygia guttata)掌握新的旋律的。斑胸草雀的幼鸟在白天会仔细聆听成年鸟是如何歌唱的,而在听完这些旋律并经过一夜的睡眠后,这些幼鸟便能够较为完整地重复前一天听到的旋律。

科学家们借助设置在斑胸草雀脑部的电极证实,该鸟脑部中某些确定部位的神经的活性在睡梦中会发生明显变化。研究人员发现了这些神经的活动图谱与斑胸草雀在白天听到的旋律之间的依赖关系。虽然幼鸟在第二天一开始时还鸣唱的不是特别顺畅,但再过半天时间后,其演唱水平便会得到显著改善。

除此之外,科学家们还发现,重复是鸟类在学习过程中使用的另一种技巧——尝试着重复“老师”唱出的旋律会进一步强化睡眠期间脑部特定神经的活性。同时,要想更为牢固地记住新学到的旋律,幼鸟还必须听辨自己的鸣唱——在学唱过程中,如果有其他鸟的叫声混入,会降低学习的速度。

这些研究的参与者们认为,在斑胸草雀睡眠过程中,其脑部的某些特定神经会发生适应性的变化,而这种变化的强弱程度主要取决于其是否重复“老师”的歌声和是否在练习过程中听清了自己的鸣唱。美国科学家的研究结论或许能够对人的学习过程起到有益的影响:鸟类学唱的机制其实与人类学习说话和外语的机制是非常相似的。(来源:网易探索 伊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