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漱口法检测头颈癌具高准确率
       期刊:《临床癌症研究》     发布时间:2008-1-2 16:37:50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据《每日邮报》1月2日报道,现在,科学家正在研究一种快速而简单的漱口方式,检测难于诊断的头颈部癌症。实验结果显示,漱口这种方式——寻找面颊内部细胞中泄露头颈部癌症秘密的信号——在区分健康人群和癌症患者方面的准确率高达80%以上。在英国,每年有7000多人成为头颈部癌症患者,其中死亡病例就有2500例,很显然,这种简单易行的检测方式的价值将是无法衡量的。

头颈部癌症包括口腔癌、鼻癌、喉癌、耳癌、眼癌,这些癌症不但很难诊断,治疗时也存在相当难度。很多人直到癌细胞扩散后才得到确诊,确诊后一年,有1/3的患者最终被夺去了生命。早确诊让早治疗成为一种可能,此时治疗的有效性可能是最高的。

科学家经过对数百名癌症患者和健康人群的遗传特征加以研究,研究人员对异常特征进行了鉴别。经过基因进行测试,研究人员最终在248名健康志愿者中间排除掉了203名,正确率达到了82%。《临床癌症研究》(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报道说,在癌症患者中间,这一测试的准确率也达到了43%。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测试投入使用还需等待几年时间,届时可能成为排除包括烟民和酒徒在内的高危人群患头颈部癌可能性的最重要的手段。头颈部癌专家约瑟夫·卡里法诺博士指出,漱口这种检测方式简单易行,没有任何痛苦,而且也非常便宜。当前的诊断方式主要是进行活组织检查,由于经常是在使用麻醉剂的情况下进行的,患者往往在头天晚上就要来到医院。(来源:新浪健康 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