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avid M. Kipping 期刊:《皇家天文学会月刊》 发布时间:2008-12-16 12:19:26
新方法计算地外文明存在可能性

长期以来人类都相信在浩瀚的宇宙中还存在着其他文明的可能,英国科学家最近针对“探索地外生命”进行了研究并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使我们人类更容易确定太阳系外行星及其卫星存在地外文明的可能性。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戴维·嘉平教授是这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他率领的研究小组对太阳系外的三百多个已知行星进行了研究观察,他们发现其中有三十多颗星球处于可能存在生命的区域。但是同时发现,很多行星的大气都不适合人类生存,所以对这些30多个可能的行星进行研究就显得十分必要,因为它们处于可能存在生命的区域,而且它们的结构很有可能和地球一样是岩石结构,所以其孕育生命的可能性比较大。

英国科学家同时还发现了一种最新计算方法,不仅可以计算地外行星是否有卫星,还可以计算它的质量,与恒星的距离,以及其卫星存在地外文明的可能性。这项研究是由英国科学与技术设施委员会(STFC)赞助的,其结果发表在了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

戴维教授表示,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和研究者一直都是通过天文望远镜来观察这些行星位置的变化,但是这样我们很难确定其是否存在卫星,因为这些行星变化也有可能是由其他因素所引起的。行星的位置和速度的浮动受由它自身因素和它的卫星的重力因素等众多因素所影响,以前的方法或许可能帮助人们寻找到卫星,但是并不能帮人们确定卫星的质量以及其与行星的距离等信息。而现在我们研究的这种最新方法,可以观察行星每次运动到恒星前面时的速度,位置变量,这样我们就得到了更多可靠的信息,从而可以判断行星周围存在卫星的可能性。例如,利用这个方法,我们成功的计算出,一颗和海王星质量差不多的星球拥有一颗和地球质量差不多的卫星。

英国科学与技术设施委员会对此次研究进行了高度赞扬。委员会首席科学家Keith Mason认为,这项研究是非常令人振奋的,现在我们可以获得一些遥远星球的大量信息,如果这些被气体包围的星球确实有卫星的话,那么,他们的结构很有可能和地球相似。这种新的方法“外星人”无处可藏,人类有关地外生命的探索又有新的突破。(来源:网易探索 小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