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Stéphane Veesler 来源:《晶体生长杂志》 发布时间:2008-1-18 10:42:44
研究揭示针状晶体结晶机理

许多有机分子所特有的各向异性的结构性质导致其生成晶体的针状结构。从溶液中进行结晶是在化学和制药工业中一种经常被使用的分离方法,而这种针状晶体的晶习却往往是不希望得到的,因为过高的长径比会给下游工艺操作带来很多问题。

对针状晶体的成核和生长机理的深入理解能够更好地控制结晶过程。法国科学家Puel等人对四种工业化生产的有机分子生长进行了实验研究,并从分子尺度和宏观尺度对针状晶体的结晶机理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在过饱和度比较低的情况下,这些有机晶体在侧面上层与层之间的生长速度非常缓慢;当过饱和度足够高的时候,晶体的生长和二次成核发生了竞争。电子显微镜和原子力显微镜结果表明,针状晶体团聚的发生是由于其在各自组分上的定向结晶所致。当过饱和度较高时,成核过程非常迅速和随机。这些结果对于理解针状晶体独特的结晶机理提供了有用信息,其中结晶开始时的过饱和度和在晶体表面发生二次成核时的临界过饱和度在结晶器运行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

相关论文1月4日发表在爱思唯尔期刊《晶体生长杂志》(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上。(科学新闻杂志 王勇/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