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Brendan Foley 来源:《考古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1-17 10:40:18
新技术从古代陶罐内壁提取DNA

一项新的DNA技术使得科学家能够通过沉睡海底几千年的陶罐来探究古希腊人的生活细节,这对考古研究具有革命性意义。

古希腊人用陶罐盛装各种物品,如酒、橄榄油等。通过研究古代沉船中的这些陶罐器皿内封存的酒等食物能够揭示大量古代贸易、农业和气候的信息。但如果陶罐里的物品已经流失海中,就无法开展研究了。

现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和瑞典隆德大学的科学家团队第一次成功从希腊希俄斯岛附近的2400年前的古沉船遗物中提取出了DNA样本。这艘海平面下70余米处的木制商船遗骸是在公元前4世纪沉没的。这篇2007年10月在线发表于爱思唯尔期刊《考古学杂志》(Journal of Archeological Science)上的报道说,该研究团队和希腊文化部的考古学家合作,用潜水机器人打捞出沉船中的两件陶罐,然后从陶罐内壁提取出了DNA序列。据推测其中一个陶罐曾经盛装过橄榄制品和牛至,另一个装过酒。

古希腊时期,希俄斯岛以出产美酒著称。凯撒大帝曾用希俄斯岛的美酒在凯旋盛宴上招待宾客。科学家从装有橄榄油的陶罐内壁检测到牛至,说明古希腊人已经使用牛至作为调料和防腐剂,这让考古学家们大为吃惊。另一个被认为装酒的陶罐上检测到的DNA片段可能来自于一种生长在希俄斯岛上名为“乳香树(mastic)”植物,这种植物常被做成树脂,用来形成陶罐内壁保护饮品。

尽管目前的发现还比较有限,但这也证明了该技术的有效性,能够用来研究世界范围内的沉船上的古代作物制品。麻省理工学院和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科学家Brendan Foley说:“通过这项技术可以研究作物生长的地点和时间。”科学家还不能确定该技术是否能有效应用于博物馆中的陶罐,这方面的研究正在计划当中。文章合作作者Maria Hansson说:“这项技术可以广泛利用于表面粗糙的手工陶制品、陶制器皿等,古代用于运输的器皿一般都表面粗糙,非常适合这样技术的应用。”(科学网 荔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