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6000多个基因控制着体重
 论文作者:Michael G Tordoff      期刊:《BMC遗传学》     发布时间:2008-1-16 15:38:18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在新一期的《BMC遗传学》(BMC Genetics)杂志的网络版上,来自Monell中心的研究人员首次尝试估算出控制肥胖和体重的基因数量。他们的研究发现有超过6000个基因(大约占基因组的25%)帮助确定一个人的体重。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研究结果暗示出,之前一些研究发现的每个与体重有关的基因只是数千个影响体重的基因中的一个而已,因此快速地解决体重问题是不可能的。

为了能够估计出影响体重的基因数量,Monell的研究人员研究了Jackson实验室小鼠基因组数据库,寻找与敲除小鼠的体重有关的信息。

每个敲除小鼠都有一个特定的基因失活。通过研究这些敲除小鼠与正常小鼠的差异,研究人员能够获得基因功能以及是否导致疾病发生的信息。小鼠能够提供有关人类疾病的有用信息,这是因为它们具有与人类相同的很多基因。

这种敲除方法非常有用,2007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就颁发给了这项技术的发明者。敲除小鼠目前是所有行为和疾病小鼠模型的标准研究工具。

在60%的小鼠株中,敲除一个基因会导致小鼠无法存活。Monell的研究发现,体重情况在超过三分之一的可存活敲除小鼠中发生了改变;31%使体重比对照轻,而另外3%则使体重增加了。

根据小鼠基因组中的基因数量进行推算,这意味着有超过6000个基因可能影响小鼠的体重。

研究人员评论说,这项研究尤其重要,它揭示出促进体重增加的基因数量是使体重减少的基因数量的10倍——这也可能解释了为什么增加体重比减肥更容易。

因为体重是许多疾病的一个影响因子,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病。这些新发现的意义在于超越了之前的肥胖和体重研究。影响这些疾病和其他疾病的基因敲除信息的公布将有可能对减少体重产生广泛影响。

这些发现还具有临床意义。医生和其他关心个性化医疗发展的专业人员需要拓宽他们的遗传学思路,要意识到许多基因一起作用才能决定疾病的敏感性。(来源:生物通 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