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低糖高蛋白食物减肥效果更好
 论文作者:Alexandra M Johnstone      期刊:《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1-15 14:46:15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在该研究中,两组健康的肥胖志愿者分别进食两种含糖量不同的高蛋白食物(蛋白质占食物能量总值的30%),低糖高蛋白食物的含糖量为4%,中等含量糖高蛋白食物的含糖量为35%。

负责主持这项研究的Alex Johnstone博士说,这些志愿者认为两组食物都一样的美味,但低糖高蛋白食物比中等含糖量高蛋白食物更耐饥饿。

四周之后,食用低糖高蛋白食物的志愿者体重平均降低6.4公斤,而食用中等含糖量高蛋白食物的则是4.3公斤。

这项研究的一个重要成果是,研究人员阐明了低糖高蛋白食物的减肥效果更好的生理学基础。当人们食用低糖食物的时候,人体必须很快地从使用葡萄糖作为能源转换到使用酮体作为能源。酮体通常被认为是抑制食欲的,它有可能会作用于人脑的食欲中心。而蛋白质本身可使人们有吃饱的感觉。

Johnstone博士说,“在研究中我们发现,志愿者在食用低糖高蛋白食物之后,1至2天内就可以转变为生酮的,表明蛋白和酮体的共同作用,可使得低糖高蛋白食物对减肥非常有效。”

该研究发现生酮的食物减少了能量的摄入,同时不会增加他们的饥饿感。要使肥胖者能坚持食用这种食品,这一点非常重要。

Johnstone也提出警告,“该项研究在去年发表的论文显示,食用低糖食物会对肠道的健康造成影响,因为低糖食物会使肠道的特定细菌数量急剧减少。我们将进一步详细研究,改变我们的食物身体会做出怎样的反应,最后才能确定,这种低糖的生酮食物是否对每个想减肥的人都适用。”

2004年10月,由于有一位名人Cameron Stout参加,所以当志愿者的试食结束时,引起相当大的关注。Cameron Stout在Rowett Institute呆了9个星期,体重减少了12多公斤。Cameron Stout说,他很奇怪研究的过程中一点也不感到饥饿,所以他后来吃的分量调整为更少。

这一研究的结果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第87卷。(来源:生物通 揭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