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George M. Whitesides 期刊:《芯片上的实验室》 发布时间:2008-11-4 15:52:5
将打蛋器变为离心分离机

打蛋器“离心分离机”(图片来源:英国皇家化学会)

科学家证明了一种打蛋器如何能够变成一种手持式的离心分离机,从而在缺乏资源的环境下把血浆从全血中分离出来用于测试。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Whitesides研究组的科学家10月14日在英国皇家化学会的《芯片上的实验室》杂志(Lab on a Chip)上发表了他们的这项研究。

该研究组在手动打蛋器上安装了塑料管,当它旋转的时候可以把血浆从血细胞中分离出来,它起到了替代昂贵的电动离心分离机的作用。

论文的作者之一、该研究组的博士后Malancha Gupta说:“缺乏离心分离机是许多疾病在发展中国家没有得到诊断的一个主要原因。”“据我们所知,没有可行的替代方案可以把血浆从全血中离心分离出来,而卫生工作者缺乏这种基本的医疗技术就不能进行诊断化验,因此也就严重限制了卫生保健的可用性。”

用这种方法提取的血浆已经有效地用于一种胆固醇诊断测试,而且原则上可以用于任何使用血浆的诊断测试,包括诊断乙肝和囊虫病(一种神经系统的寄生虫病)等传染病的测试。

这种手动的“离心分离机”和传统的方法不同,利用它几乎不需要培训。利用廉价和当地可获得的零件可以容易地把它装配起来,而且所用的材料很轻,又足够坚固,可以轻易地搬运。

“这种打蛋器离心分离机最可以派上用场的地方是没有用于诊断病人的诊所或医院、也没有电力或电动设备的环境。”Gupta说:“我们在研究中使用的打蛋器在印度广泛销售,价格是105卢比(2.11美元),因此卫生保健工作者可以在当地购买。”

该研究组希望这种设备再加上也是由该研究组研发的廉价的纸质诊断设备可以提供现场诊断测试,从而促进对疾病更快速的治疗。(来源:科学与发展网络 Shiow Chin 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