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ichael F. Rubner 期刊:《纳米快报》 发布时间:2008-11-10 10:12:33
科学家研制出细胞“背包”

美国科学家在新一期美国《纳米快报》(Nano Letters)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成功开发出一种微型聚合物,可以像背包一样附着在细胞上,这种聚合物在递送药物或者癌症诊断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

从事这项研究的麻省理工学院科研小组介绍说,他们设计的聚合物“背包”共分三层,堆叠在一个特殊设计的表面上。其中,最下层负责让“背包”贴在这个表面上,中间一层装载“货物”,最上一层像个“钩子”,可以捕捉并与目标细胞附着在一起。如果降低这个聚合物系统的温度,聚合物“背包”就会脱离经过特殊设计的表面,并跟随被其钩住的目标细胞转移。

该研究的负责人迈克尔·鲁布纳说,研究人员可以利用这种聚合物“背包”运送一些微型“货物”,如果让这个“背包”装载带磁性的纳米粒子,就能借助磁场控制“背包”和被其钩住的细胞运动。

在实验过程中,科研人员尝试给两种免疫细胞———B细胞和T细胞装备了这种“背包”。这两种免疫细胞可以在人体内肿瘤、感染部位以及淋巴组织等处发挥免疫作用。研究人员强调说,这种“背包”只覆盖目标细胞表面的一小部分,因此不会干扰细胞的正常功能,也不会影响细胞与外部环境的相互作用。

研究人员介绍说,免疫细胞“背包”中装载的药物或疫苗可由此运送到肿瘤细胞处,达到治疗或免疫目的。假如“背包”中装有生物成像物质,就可以通过与癌细胞表达的特定蛋白标记物结合,帮助识别肿瘤。此外,这种聚合物系统还能用于组织工程领域,如经过特殊设计的“背包”附着在目标细胞上后,可使目标细胞按照预定模式排列,实现预计的组织构建。(来源:新华社 张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