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Christopher Schmidt 期刊:《北美考古学家》 发布时间:2008-10-28 16:0:38
美国发现最早的史前人类工具

美国发现最早的史前人类工具鹿脚尖锥

据《科学日报》网站报道,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考古学家日前发现了最早的史前人类工具,一支鹿脚尖锥。放射性碳测试结果表明,这个锥形工具是一只白尾鹿的腿骨,长约12厘米,距今大约有10400年。

这一发现证实了近期学术界热议的一个话题,即在最近的一次冰河时期后,印第安人向北迁移时间比预期更早。印第安纳大学史前实验室主任,印第安纳考古学会会长克里斯托弗·施密特副教授说:“印第安纳的史前历史一直是个空白,这块鹿脚尖锥的发现无疑将会帮助我们填补这一空白。”

2003年,印第安纳州西北部卡洛尔县的一位学生在参加夏季田间活动时意外发现了这支鹿脚尖锥。施密特指出,自2002年以来许多科学家一直在这一带进行考古发掘,这里曾是一个冰川湖泊,很多乳齿象,巨河狸和较小的野生动物聚居这里。

此前科学家们曾在印第安纳州发现过与这块骨锥同时代的石器,但是由于它们不是有机物材料,所以无法利用放射性碳准确测出具体的年代。但是骨锥这样的生物材料是可降解材料,通过放射性碳测试即可知道它的年代。

对这块鹿脚尖锥的外形进行深入分析后,科学家们认为它的用途类似于针或者凿子,能配合石器在厚实的动物皮毛上打洞,然后穿上线将皮毛做成防寒的衣服。如果这一分析是正确的,那么鹿脚尖锥的主人很有可能是定居生活而不是游牧生活。施密特兴奋地说:“这告诉我们,鹿脚尖锥不是他们游牧到这里留下的,而是他们的家就是这里,在印第安纳州北部。”

施密特称,10000年前谁住在印第安纳已经无法知晓,但是他们曾经生活的地方却是那么有意思,鹿脚尖锥向我们提供了研究冰河时期过后动植物生存状态的机会。早期印第安纳人鹿脚尖锥的发现证明了这里曾经有丰富的生命,其中一些灭绝了,但剩下的演化到了现在。施密特还特别赞扬了当地的居民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他说:“这次的考古工作是那么的美好,附近的居民都热情地给我们提供帮助,他们给我提供食物,帮助我们抽水,有时候还跳进坑里协助我们挖掘。”

发现这块鹿脚尖锥的学生名叫斯托弗·摩尔,他现在已经是肯塔基大学的研究生,他对这块鹿脚尖锥也做过进一步的研究,摩尔和施密特合著的《早期印第安人和他们生存技术的回顾与分析》将刊登在即将出版的《北美考古学家》杂志上。(来源:网易探索 小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