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ean J. Zhao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10-29 11:14:2
科学家找到癌症治疗药物新靶点

在近期出版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Nature)上,美国哈佛大学贾士东博士等研究人员宣布,他们成功找到了治疗包括前列腺癌在内的多种癌症的新型药物靶点——活性素B,并将之描述为癌症抑制基因PTEN缺失的“动力工厂”,确认活性素B在癌症的发生、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此研究结果一经刊出,《科学》《细胞代谢》《自然-信号转导》等权威国际期刊先后进行了专题报道。

科学研究表明,多种类型的癌症起源于一种至关重要的癌症抑制基因PTEN的突变或缺失,从而导致癌症诱发蛋白PI3K家族介导的下游信号转导途径的激活。PI3K家族包含三个亚家族,其中第一类亚家族与多种人类癌症密切相关,它由活性素和调节素组成,其活性素主要包括活性素A和活性素B。随着肿瘤基因组研究的进展和基因序列测定技术的成熟,活性素A的激活性突变越来越多地被发现于多种人类肿瘤组织中,而活性素B在癌症中的作用鲜为人知。

贾士东博士与科研小组成员一起,利用基因敲除、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技术,首次阐明和找出了PTEN失活性缺失导致癌症的核心信号传导途径,由此揭开了活性素B的神秘面纱,意外地发现活性素B的去除,可以有效抑制PTEN缺陷所导致的细胞恶性增生,进而阻止了癌症的发生。

活性素B在PTEN抑癌基因缺失所导致的多种癌症中起关键作用,这一重要发现扭转和丰富了人类对癌症发病机制及其防治的新认识。有专家评价,活性素B将因此成为国际医药公司炙手可热的药物开发靶点,将为癌症患者带来希望。 (来源:科技日报 衣晓峰 李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