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ejian Huang 期刊:《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10-28 14:19:7
新型大豆酸奶不会令人肠胃气胀

大豆可能会从音乐果的名单上撤下。新加坡的科学家报告说,他们已经取得了克服某些消费者关于大豆制品的主要抱怨的成果——即大豆中存在的由无法消化的糖类所引起的“肠胃气胀因素”。在《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中,这些科学家描述了一种新方法,可显著减少大豆酸奶中造成肠胃胀气的碳水化合物的量,而同时又能增加大豆中健康的、被称作异黄酮的抗氧化剂水平。

在该项研究中,Dejian Huang及其同事指出,大豆酸奶在全球市场所占份额仅为1.9%,虽然它比以奶制品为基础的酸奶有诸多健康上的益处。大豆酸奶之所以不普及部分是因为大豆中有会引起胃肠胀气的化合物。科学家说:“如果能去除大豆酸奶中的造成肠胃胀气的棉子糖和水苏糖以增进消费者对其的喜爱是很理想的。此项研究的目标是研发一种富含异黄酮,但又使造成胃肠胀气的低聚糖浓度下降的新型大豆酸奶。”

研究人员在存在一种真菌的环境中种植大豆,该真菌会产生能够降解这些不受欢迎的糖类的酶。Huang说:“我们已经第一次证明,发芽的黑色大豆在真菌的胁压下可以发酵成为一种大豆酸奶,其引起胃肠胀气的低聚糖含量降低但异黄酮含量却会显著增加。”(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