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ylan Chivian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10-24 12:47:33
南非金矿极端环境下发现新细菌

太空生物学家在南非姆波内格金矿深处发现了一群被称为“勇敢的旅行者”的小虫,小虫的“家”与世隔绝,温度高达60摄氏度,没有光照和氧气,科学家认为它们可能是人类寻找其他星球生命迹象的“钥匙”,该发现登载于近期的《科学》(Science)杂志上。

美国加州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德兰·齐文将这些小虫称为“Candidatus Desulforudisaudaxviator”细菌群。他发现其中99.9%的DNA属于一种新细菌。美国航空航天局太空生物局主任卡尔•费切尔说:“这群生物仅包含一个物种,颠覆了微生物生态的一个基本原则。”在微生物世界,单一物种“社区”几乎不存在,因为这意味着该生态系统的唯一物种必须从别的“死”环境中攫取生存所需。

齐文的分析显示,D.audaxviator从周围岩石的铀放射衰变中得到能量,有的基因从溶解的二氧化碳中提取碳,有的基因固氮,碳、氧都来自于周围的岩石,也有的基因生产自己所需的氨基酸。“坚硬外衣”孢子内壁保护其DNA和RNA不变得干燥、免遭有毒化学物质的袭击,也有鞭毛来帮助其游动。

齐文认为:“当我们考虑是否其他星球可以让生命存活时,我们会问,微生物能离开阳光独立存活吗?是的,这就是证据,这类有机物能在火星或土星表面存活。”

齐文说,当D.audaxviator落到岩石里时,可能已经进化好,然后通过水平基因转移(水平基因转移是指在差异生物个体之间,或单个细胞内部细胞器之间所进行的遗传物质的交流)获得古生菌基因而进化,这同地球上大多数细菌基因进行的“代代转移”的垂直基因转移不同。他说:“它生存的‘水床’已有300万年没有看见阳光了,这说明它的寿命相当长。” (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