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ietje Germonpré 期刊:《考古科学》 发布时间:2008-10-21 11:19:29
科学家发现世界最早的狗化石

科学家日前对外宣布,他们发现了迄今已知世界上最早的狗头盖骨化石。化石看起来很大,有很多犬齿露在外面。经考证,化石距今3.17万年。这种狗主要以马、麝牛和驯鹿为食。

科学家在比利时的古耶特洞穴发现了该化石,经考证,这种狗生活在旧石器时代。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研究院的古生物学家哥摩恩介绍说:“旧石器时代的狗在外形上和现在的西伯利亚哈士奇非常相似,不过旧石器时代的狗体型更为庞大,其个头和现在的牧羊犬差不多。”科学家还分析了117个距今年代较近的犬科动物的头骨化石,包括狗、狼及狐狸等。研究发现,旧石器时代狗的嘴部短且宽。因此,倘若这种狗能够活到今天,它们在体力及吞吃食物方面的能力将当之无愧地成为狗中第一。

与此同时,通过对该化石的研究科学家们还发现,旧石器时代的奥瑞那人第一次开始驯养狗。此外在发现化石的洞穴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精美的珠宝及当时的工具,这些物品多使用大型动物骨头制作而成,象征了那个时代的文化。

据悉,这一新发现可能将狗的进化史向前推进至少1.77万年。此前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狗化石距今1.4万年,是在俄罗斯境内发现的。

通过对化石进行同位素分析科学家发现,这条狗当年以马匹、麝牛及驯鹿为食,并非此前认为的鱼或者海产品。

关于狗是如何由野生被人类驯化成为宠物的问题,哥摩恩认为,狗的驯化始于旧石器时代猎人杀掉一匹母狼。当时,猎人饲养了这匹狼的幼仔,并对它们进行驯化,最终逐渐进化成狗。“狗在当时很可能被用来追踪、围捕猎物,还可能被用来运输大型猎物。而当时的人们饲养狗可能是为了吃肉或是获得毛皮。”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人类学家和生物进化学家苏珊认为,狗是从狼那里经过长期的时间,经历了“半驯化”的过程,才最终成为人类的宠物。苏珊在初版的《生命旋律:甲状腺激素以及生命起源》一书中详细地阐明了动物可能经过的进化过程,她从理论上解释了基因可以控制甲状腺的节奏,使个体适应不断变化的外界环境,经过一段时间最终进化成全新的物种。

另有专家认为,旧石器时代的狗可能是为了能够从人类那里得到食物而被驯服。

此前科学家曾在法国的肖维岩洞发现了距今2.6万年的一个小孩和一条狗的足迹,这些足迹证实了人类曾将狗当成宠物饲养。

据悉,上述研究成果已经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爱思唯尔期刊《考古科学》(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杂志上。(来源:国际在线 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