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斯尔文·多瑞 期刊:《中风》 发布时间:2008-10-13 16:54:43
银杏叶或有助治疗中风带来的脑损伤

据英国媒体10月13日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者近日在最新一期的《中风》(Stroke)杂志上刊文称,银杏叶的提取物可能有助治疗中风给患者带来的脑损伤。

据研究者表示,给患上中风的实验老鼠每天服用一定剂量的银杏叶提取物,这些老鼠大脑损伤的程度只有不食用银杏提取物实验鼠的一半。科学家称,银杏叶对人体可能也有同样的效果。因为中风带来的脑损伤很难治疗,所以这项研究发现显得格外重要。

主导此次研究的斯尔文·多瑞说:“我们在实验鼠患上中风之前,给它们服用银杏叶,之后发现这确实起到了一定的预防作用。另一项发现是,银杏可能有治疗功效:如果给中风之后的实验鼠中风服用,发现有治疗作用。”多瑞表示,银杏能够提高体内血红素氧化酶-1的含量。而血红素氧化酶-1有抗氧化的作用,能够保护细胞免受自由基伤害。

多瑞还表示,如果未来的实验进一步验证了银杏的功效,医生便可以建议中风高危人群每天服用银杏叶提取物以预防脑损伤。中风是因为脑血管疾病造成突发性局部脑功能缺损而引起的。

另外,银杏还可能有助于治疗在心脏搭桥手术中因缺氧而受到脑损伤的患者。(来源:新浪健康 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