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非洲雄性牛羚的“幸福生活”
 论文作者:Bro-Jorgensen      期刊:《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7-12-6 10:3:42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最新在线发表于的《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报道了Bro-Jorgensen博士针对非洲雄性转角牛羚(Damaliscus lunatus jimela)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表明:当雄性牛羚面对众多的雌性追求者,往往会选择与尽可能多的雌性交配。

以往人们认为,为了寻求性伴侣,雄性哺乳类动物必须与同类展开竞争,这使得雌性动物拥有较大的选择权。然而,生活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肯尼亚、卢旺达、坦桑尼亚和乌干达等地大草原上的非洲转角牛羚却发生了角色颠倒的现象。

转角牛羚的发情期一般持续6个星期,但适宜雌羚羊受孕的时间往往只有一天。为了提高受孕几率,雌牛羚需要在短时间内尽可能多地与雄羚羊交配。因此,一些处于发情期的雌性牛羚常常会主动追求雄性。相比之下,雄性牛羚则必须在整个发情期保持旺盛的交配能力。

为了拥有更多的后代,雄性牛羚往往拒绝与同一异性重复交配,而是保持精力与尽可能多的雌性交配。因此,当人们看到一些健壮的雄性牛羚为了满足众多雌性的性要求而精力衰竭而死或被肉食动物吃掉时就不足为怪了。(武彦文/编译)

(《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11月29日在线,Jakob Bro-Jørgensen)

杂志简介:

《当代生物学》为半月刊,涵盖了重要研究论文、学术信息与研究评论等丰富内容。该杂志及时报道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生物进化等领域的最新原创性研究成果,国际顶尖科学家对最新学术成果的评论文章以及极具参考价值的综述。杂志栏目新颖,包括学术新闻,研究成果分析和学术见解以及对顶尖科学家和研究机构的概况介绍,它对生命科学领域的各类研究人员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当代生物学》由细胞(Cell)出版社出版,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科学,技术和医学出版社——Elsevier的分支机构。

光照与发色变化关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