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异胡薄荷醇具有抗焦虑和镇静作用
 论文作者:Maria Izabel Gomes Silva      期刊:《药理学、生物化学和行为》     发布时间:2007-12-3 9:43:41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WTO)数据表明全球大约4.5亿人遭受着精神或行为紊乱的痛苦,且精神焦虑和抑郁症在逐年增多。最近一项研究报道异胡薄荷醇具有抗焦虑和镇静作用。异胡薄荷醇为单萜醇,是合成左旋薄荷醇的中间体,它存在于多种植物的精油中。有研究表明薄荷醇有类精神兴奋作用。

巴西科研人员对小鼠给药异胡薄荷醇进行实验,在高架十字迷宫模型实验(EPM)中,异胡薄荷醇有类似苯二氮卓的抗焦虑作用;在孔板实验中,异胡薄荷醇能增加小鼠的钻头次数,进一步证明异胡薄荷醇抗焦虑作用。为避免药物因增加动物活动能力而造成假阳性结果,进行了开放性实验,也表明异胡薄荷醇能产生抗焦虑作用,但没有明显改变小鼠的活动情况。另外,在强迫游泳实验和悬尾实验中,异胡薄荷醇均缩短小鼠的不动时间,表明其抗抑郁作用在增强;跳台实验证明异胡薄荷醇对运动调节没有明显影响。强迫游泳和悬尾实验中缩短不动时间与外周神经肌阻断没有关系,而可能与中枢神经系统抑制有关;戊巴比妥睡眠时间实验中,缩短入睡时间而延长睡眠持续时间,进一步证明异胡薄荷醇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镇静作用。

异胡薄荷醇的镇静、抗焦虑作用与薄荷醇精神兴奋作用不同,原因可能与两个化合物细微结构差异有关,然而有关异胡薄荷醇的抗焦虑和镇静的机理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相关论文发表在《药理学、生物化学和行为》(Pharmacology Biochemistry and Behavior )上。(康健/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