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科学家在远古艺术品上发现血迹
 论文作者:Olivier Laprévote      期刊:《分析化学》     发布时间:2007-12-3 2:27:3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

新的诊断技术从来自古代非洲艺术品的微量样品中发现了血(小图)的痕迹。(图片提供: Werner Forman/Corbis)

化学家如今证实了考古学家和艺术史学家一直想要搞清的东西:那些来自非洲西部的古代雕塑上的光泽,可能包含源自宗教仪式上的动物祭品的血迹。这项研究利用了新的诊断技术,它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古代艺术家的行为方式,同时为进一步研究这些世上最宝贵的史前古器物开辟了新的途径。

通过口述历史和图案记录,人类学家和种族学家发现了大量证据,表明古代非洲艺术家经常会在他们创作的艺术作品中涂抹宗教仪式上的动物血液,这通常是为了满足或安抚他们心目中的神灵。例如,在马里帝国(兴盛于13世纪早期至15世纪晚期),Dogon人会使用不同的颜料装饰或描绘他们的雕塑品,而这些颜料很可能就包含有动物的血液。但是由于这些古代艺术品往往年代久远,其光泽的成分很难用标准化学分析方法进行研究。

因此来自巴黎市法国博物馆研究与复原中心的一个科学家小组与法国的其他研究机构合作,使用了4种新的技术对此进行研究。通过与吉夫续尔伊凡特市法国国家研究局的质谱分析专家以及格勒诺布尔市欧洲同步加速器辐射实验室的科学家进行合作,研究人员引入了两种质谱分析方法和两种X射线扫描技术。参与该项研究的物理化学家Pascale Richardin表示,这些技术非常敏感,它们甚至能够发现几微克样品中的几个目标分子。这些技术还具有一个独特的优势,即也许一种技术并不足以发现那些科学家想要的分子,但总有另一种技术能够填补这一缺口。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了确凿无误的证据,表明铁在这些史前古器物光泽中的一种存在形式仅仅与血液有关。研究小组在《分析化学》(Analytical Chemistry)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的电分析化学家Christian Amatore指出,这项研究毫无疑问地表明,在宗教仪式上使用的木制器具与动物祭品有关,Amatore认为这一技术几乎是“完美的”。Richardin表示,下一步,研究人员将分析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大师所使用的颜料物质——这并不是为了寻找血迹,而是为了揭示关于其作品颜色和质地的秘密。(来源:科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