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阿尔茨海默症的蛋白标记检测
 论文作者:Tony Wyss-Coray      期刊:《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07-12-26 12:58:42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来自美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神经疾病及神经科学系,Satoris, Inc,瑞典哥德堡大学(University of Göteborg),波兰弗罗茨瓦夫医科大学(Wroclaw Medical University)等多国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从血浆中分离鉴别出了18个信号蛋白,能用于作为鉴定阿兹海默症样品的生物标记蛋白,并且对这18个蛋白的生物学分析也为进一步了解阿兹海默症提供了重要资料。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助理教授Tony Wyss Coray,其实验室主要致力于研究衰老及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免疫和损伤应答。

目前北美有超过500万的阿兹海默病患者,大约每年有25万人无法得到确诊。医生只能通过排除其它可能导致智力下降的因素后,才能诊断阿兹海默病。而直到患者死亡时,仍然没有一个方法可以来确诊,只能等外科医生对患者脑组织进行检查,以寻找该疾病特有的蛋白斑(protein plaques and tangles )。

信号传递蛋白被认为在连接认知过程与身体功能上起重要作用。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为了寻找阿兹海默症的生物学标记,对阿兹海默症患者进行了血液研究,结果发现了18种蛋白与阿兹海默症密切相关。如果这些生物学标记能够通过更多的严格测试,就意味着医生只须通过一个简单的血液检查就可以确诊该疾病,而患者也可以及时采取措施来缓解阿兹海默症的进展。

研究人员首先假设阿兹海默症可能导致这些蛋白血浆水平的病理学改变,这对于诊断可能有意义。然后他们使用ELISA实验对从轻度至晚期阿兹海默症以及不同对照受试者抽取的259份血浆样本测量了120种已知信号蛋白的存在。

从中研究人员鉴定出18个生物标志蛋白。实验证明用这18个生物标志蛋白来预测阿兹海默症与诊断结果相比有高达90%的准确率。这些蛋白的生物学分析指向症状发生前阿兹海默症的造血功能、免疫反应、凋亡和神经元支持的系统失调。

这项研究成功的关键在于一种抗体芯片(RayBiotech的抗体芯片),这种芯片能一次性检测几十至几百个蛋白分子,是目前同类产品化抗体芯片中检测指标最多的。这些蛋白包括细胞因子,趋化因子,生长因子,血管生成因子,蛋白酶,可溶性受体和其他细胞培养上清中存在的蛋白以及作为内参的看家基因。

这一发现不仅能对阿兹海默症进行分型,而且还可以在分子水平上进行阿兹海默症的检测——研究表明分子标记可以确定直至临床发作前6年的患者。(来源:生物通 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