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研究开发出检验疟疾新方法
 论文作者:韦斯曼      期刊:《生物物理学》     发布时间:2007-12-24 10:34:22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物理化学系的一个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探测人体血液中疟疾感染的新方法,该方法采用了激光和非线性光学技术。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新技术可以使血液中的疟疾寄生虫检验工作更加简捷、省力。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12月20日出版的《生物物理学》杂志上。

疟疾是一种由带菌者传染的疾病,以疟原虫类型的寄生虫传播,大多发生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目前全球每年有3.5亿—5亿个病例报告,已造成100万—300万人死亡。多数死亡病例发生在医疗资源稀缺的非洲撒哈拉地区。

目前的检验技术需要熟练技术人员使用测试玻璃片取样,并在显微镜下寻找寄生虫的DNA特征,然后人工计算所有可见的感染细胞数,整个过程依赖于检验人员的技术熟练程度。

麦吉尔大学开发出的新方法采用了“第三谐波”产生(THG)光学效应。在此效应下,寄生虫所分泌的疟原虫色素在红外激光的照射下发出蓝光。研究人员韦斯曼博士表示,就像人们所熟悉的音乐和声,它是一个基础声音频率的倍数频率。非线性光学效应与此相似,如果你将一束特定频率的强烈激光束照射在特定材料上,就会产生倍频谐波。疟原虫色素对第三谐波会产生巨大的非线性光学响应,从而发出蓝光。

该大学研究人员希望利用现有成熟的光纤通讯激光以及荧光单元等技术,尽快将该方法从实验室推向实用。他们希望能设计出一种集成装置,以便在疫情流行国家的医院使用。医院工作人员可以将细胞样品直接注射进装置内,该装置就能自动计算出感染细胞数,不再需要人工干预。(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