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同时吸烟和饮酒对心脏损害更大
 论文作者:Scott Ballinger      期刊:《自由基生物医学》     发布时间:2007-12-2 18:38:11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根据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UAB)的科学家们发表在12月的《自由基生物医学》(Free Radical Biology & Medicine)上的最新研究成果,充满香烟的空气固然不利于心血管健康,但是同时饮酒会使损害更大。

UAB的科研小组测试了“适当饮酒有益于心脏保护”的理论,并进一步研究了在吸烟和吸二手烟的同时饮酒的结果。他们报道说,暴露在充满香烟的空气中、被喂食含有乙醇(酒中的致醉成分)的液体食物的实验小鼠,相对于呼吸过滤空气、食用正常固体食物的小鼠,其动脉病变增加了4.7倍。

动脉病变是大量吸烟者的通病,是进一步心血管疾病的关键标志。研究人员还报道了单独暴露在充满香烟的空气中的小鼠与呼吸过滤空气的小鼠想比,动脉病变增加了2.3倍;单独被喂食含有乙醇的液体食物的实验小鼠与被喂食正常饮食的小鼠相比,动脉病变增加了3.5倍。

研究人员利用小鼠做实验的周期超过五个星期。小鼠的血液酒精浓度相当于一个150磅的成年人每小时喝两口酒的水平,空气的香烟浓度相当于在一个封闭的汽车中连续吸烟得到的空气水平。

领导这项研究的UAB病理学系副教授Scott Ballinger博士说,这项研究说明人们亟需了解单独和多重有害行为的负面生物学影响,以及像二手烟这样的环境危害的混合作用。他说:“我们的研究表明暴露在充满香烟的空气中与饮用酒精结合起来,与单独暴露和单独饮酒相比具有最高的心血管病危害。”

研究人员之一、UAB的副教授Shannon Bailey博士说:“因为人们通常认为适当的饮酒有利于保护心脏,因此我们的发现对于告知吸烟者和非吸烟者怎样区分健康与非健康的行为是十分重要的。”

除了测量小鼠的动脉病变,UAB小组还对小鼠心脏关键组织上进行了DNA损伤、氧化应激等进一步心血管疾病的检查。这些检查同样表明,吸含烟空气的同时饮酒会使单独饮酒可能对心脏的益处完全无效。

这项研究还得到了来自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毒物学和环境健康研究所的支持。研究经费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刘乐/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