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心算能力测试 黑猩猩略逊大学生
 论文作者:Jessica F. Cantlon      期刊:《PLoS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7-12-19 10:16:21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黑猩猩的智力水平究竟有多高?美国一项最新实验结果表明,不使用语言的基本数学技能并非人类专属,黑猩猩同样拥有。而且黑猩猩在与美国杜克大学学生比赛心算加法时,双方竟然势均力敌。

心算能力

这项研究由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完成,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PLoS Biology)上。

杜克大学神经系统认知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杰西卡·坎特隆对法新社记者说:“我们知道动物能识别数字,但证明它们能够进行加法之类数学运算的证据很少,这次实验证明它们确实能够。”

12月初,日本京都大学研究人员安排黑猩猩和人一同进行短期记忆力的比赛,结果黑猩猩胜出,证明了灵长类动物在脑海中再现信息的能力。这次研究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结果显示,灵长类动物不仅能够识别并再现信息,还能处理加工信息。

坎特隆在电话采访中说:“不过,这也表明当人类被剥夺语言能力时,他们的表现就会变得和黑猩猩一样。”

大学生对战黑猩猩

参加这次实验的双方分别是14名杜克大学学生组成的团队和两只黑猩猩,学生队平均年龄23岁。两只黑猩猩均为雌性,分别叫“博克瑟”和“费因斯泰因”,是以卡罗来纳州参议员芭芭拉·博克瑟和黛安娜·费因斯泰因的名字命名。

实验中,两台电脑显示器上飞快闪过两组点,第三台电脑上显示两个盒子,一个盒子里显示总共的点数,另一个盒子则显示错误的点数,两支参赛队必须从中选出正确选项。研究人员共准备了约40道题。如果选对答案,黑猩猩可得到一种软饮料作为奖励,学生也可每人得到10美元。

大学生队在作答过程中不能使用计算工具或是用语言交流,必须尽快给出答案。结果,黑猩猩和学生大多数时候可在1秒内选出答案。

两队表现都不错,黑猩猩队答对了全部题目的76%,大学生队答对94%。还有一个有趣现象是,在面对电脑上显示的两个较为接近的答案时,两队都会花费较长时间。

语言的重要性

坎特隆说,这次实验并非要显示杜克大学的学生有多么厉害,“我认为这是通过研究非人类的灵长类动物来探索精密复杂的人类大脑的一种方法”。

研究人员说,这次实验清楚表明,基本的算术是人类和其他灵长类动物共有的数学运算能力,并且展现了语言在人类数学发展演变中的重要性,因为它使人类能够进行更复杂的计算。

杜克大学教授伊丽莎白·布兰农说,人类语言在计算中起重要作用,是因为我们可以把数字转化成容易处理的数学符号进行计算。

“人类的数学运算能力取决于用符号语言代替数字概念的能力,”布兰农说,“而黑猩猩则无法表达出2000与2001个物体的区别。”

不过,坎特隆接受采访时说,语言并非人类和其他灵长类动物的唯一区别,但它是进行数学运算过程中最大的区别。(来源:新华网 许琼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