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恋爱”让雌性大脑基因开开合合
 论文作者:Molly Cummings      期刊:《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07-12-11 15:26:38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剑尾鱼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当雌性剑尾鱼被雄性吸引坠入爱河后,它大脑中的一整套基因都会发生开启或者关闭。这是为数不多的能够确立基因表达与个体社会行为变化关联性的研究,相关论文12月4日在线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

进行该项研究的是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生物学家Molly Cummings和Hans Hofmann,他们发现,当雌性剑尾鱼找到有吸引力的雄性后,它们的一些基因会打开,而更多数的基因发生的是关闭。Cummings表示,“当有漂亮的雄鱼在身旁做伴时,雌鱼最为兴奋,这时它们基因关闭也最强烈。这一行为有可能会促使大脑抑制剂释放,从而实现向交配的过渡。”

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当这些雌鱼与其他雌性个体为伴时,恋爱时打开的基因会自动关闭。相应地,那些关闭的基因会被打开。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研究的这套基因适用于所有脊椎动物的复合交配响应。

雌性剑尾鱼往往会被体型较大、身体修饰漂亮的雄性(比如有很长的尾或者醒目的颜色)所吸引。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快速提取了雌鱼RNA,并用检测手段确定了开启或关闭的基因。他们发现,在总共研究的3000多个基因中,有77个与雌性的配偶选择行为有关。

Hofmann表示,“该研究带来了基因组动力学的新认识。即使在很短的时间内,雌剑尾鱼十分之一的蛋白编码基因都会发生持续的活动性变化。”

研究人员下一步打算确定出与雌剑尾鱼基因表达相关的特定大脑区域,并且通过提升或者抑制某些基因的活性,来观测雌性剑尾鱼的行为变化。对个体行为表现和深层遗传原因的理解无疑将有助于科学家弄清行为如何驱动和维持物种的多样性进化。(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